貓貓四圍遊時找到這篇正貨「嫌貨不如會挑貨」。 覺得正, 因為他點出了以第三者的客觀論點, 大家都是愛情參賽者。正因為嫌貨者與挑貨者有不同立場, 所以回望很多不可理諭或可用不可思議來形容的友人愛情實例, 一定有它的存在原因, 只是這個原因對外人來說會是嗤之以鼻。
原文:
我時常會聽到朋友對於另一半或是追求者的抱怨與批評,我發現,這樣的問題還真的是不分男女都會出現,這一點他不合意,那樣做他不順眼,不拿出來講一下深怕會憋出病來,有的人會明著直接唸給對方聽,有的人則是私底下唸給朋友聽,也許說不定有的人還會唸給自己聽?
每個人挑選伴侶的條件不一樣,每個人在意的重點也不相同。
有的人受不了對方用「幹、操、媽的」當成説話的起始句或語助詞,好像不這樣講話就會結巴;有的人受不了對方不愛乾淨,只要沒出門可以三四天不洗澡;有的人受不了對方愛吹噓,明明就算外加穿衣服才全程三分鐘,完事後還自以為是的問説:「很爽,對不對?」。
每個人都有自己在乎的部份,無可厚非,不過我發現有許多人是平常很愛聲稱他受不了這個忍不了那個,但是他交往的對象卻往往就是那付德性。
Amy説她覺得好友的男朋友很糟糕,薪水只有兩萬八,三餐都快不繼了還想玩小喇叭,做那種不切實際的音樂家夢想,她絕對不能忍受男友這麼不長進…天殺的,Amy她也不想想自己的小狼狗還是個窮酸大學生,每月向她伸手拿零用錢,這樣到底是誰比較不長進?
Bonny曾經説過想要當她的男友,身高要有175公分,一定要是個陽光健壯男,帥氣外加有財氣,最好是外表像男模體力像惡魔…可惜的是,Bonny現任的男友卻是個頭秃肚凸的歐吉桑,跟男模一點沒關係都沒有,不帥氣也沒有財氣,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沒有脾氣。
Carry則是説她身邊的追求者沒一個稱頭的,那個家境優沃可惜長相不夠好看,這個英俊挺拔可是口袋不夠有錢,不然就是反應遲頓不夠體貼…後來她真的找到了英俊多金又體貼的完美男友,只不過是需要和另外兩個女人一起分享他的時間。
有時候我會覺得這種喜歡嫌東嫌西的人,是不是就是人家所說的「嫌貨才是買貨人」,因為事實往往與他們嘴巴所陳述的不符,或者是他們不能忍受小缺點卻可以接受一般人無法忍受的錯誤,比如説劈腿、動粗。有 時聽到朋友抱怨另一半的種種不是,我會直接説:「如果他真的這麼糟,乾脆分手算了啊!」,如果對方真的這麼惹你生氣,真的這麼不適合你,光抱怨批評並不能 解決什麼問題,當初為何你還要選擇與他在一起,嫌貨不如會挑貨,你自己眼光不好挑到不合用的貨色,只能怪你自己怨不得別人啊。
與其事後挑剔別人,為什麼不好好選擇自己所要的?
親愛的你,我知道我們往往喜歡在自己的愛情前面先設定好條件,習慣在愛情裡面拉好自己的標準線,然後我們全都變成與唱歌比賽的評審沒什麼兩樣,大家都出一張嘴,只管評論別人、要求別人就好,也不管自己是否也能做到同樣的標準,自己是否也擁有同樣的條件。
評審人人會做,在愛情裡頭其實你自己也是參賽者。
加油!好嗎?
在你嫌棄身邊的貨色時,請先看看自己是什麼樣的貨色!
“在你嫌棄身邊的貨色時,請先看看自己是什麼樣的貨色!”
非常同意,身邊有位單身舊同學,經常埋怨potential boyfriends不夠這樣、那樣,雖然樣子不錯,但態度真嚇人!
By: blesseddoxology on 七月 8, 2008
at 4:49 pm
To blesseddoxology,
由她嫌, 最後自食其果
By: Cat on 七月 9, 2008
at 1:16 am
咪係囉,見我有老公有BB就恨到出汁,但自己擇偶條件多多,最緊要有錢,所以比我大一年仲未有男友,日日埋怨,唉,睇怕會做老姑婆!
By: blesseddoxology on 七月 9, 2008
at 2:45 pm
擇偶條件多多的人有難了, 因為他們必得無伴終老
By: Simon on 七月 10, 2008
at 8:52 am
To blesseddoxology,
做老姑婆都好, 最怕做老處 hahahaha
唯有希望她沒有醒覺得太遲
** 下次再留言時, 可否超連你的 website, 貓貓想入已找不到途徑了, tks
By: Cat on 七月 11, 2008
at 2:55 am
To Simon,
貓貓不覺她們會無伴終老。 會嫌因為想要。 最怕她到最後求其、是旦, 隨便找個
或若她仍頗漂亮, 仍有姿色, 可能會強搶別人的
By: Cat on 七月 11, 2008
at 3:06 am
我是男仕, 不看妳的文章真的不知道女性之間的異性爭奪戰不比男性的可能更激烈. 但一個可以給第二個女人搶得走的男朋友早晚也會被其他女人搶走, 倒不如快快出貨再找吧. 另外, 最近調查說有30%的女人賺錢比另一半多, 如果減去賺一樣多的, 其實只有不到一半的女人找到比自己賺錢多的男人做伴侶, 因此要求比自己賺錢更多的男人成功機會不到50%, 還不計其他條件. 另外, 個人覺得中港臺中, 臺灣的女生最吸引.
By: Simon on 七月 12, 2008
at 12:35 am
To Simon,
男人世界是明爭, 女人世界是陰搶
大家咁話, 會被搶得走的男朋友, 唔要也沒損失, 所以都唔明女人為何要爭
賺錢多的問題, 很難一慨而論, 要視乎雙方年資、學歷、經驗。 但客觀分析, 現今社會多趨向白領工, 相比之下女性會較有優勢(入職機會較多)
若將情況扭轉, 藍領為主(如阿爸那代), 男性會較有優勢
結論是, 做適合自己的工, 便有合理回報 (談何容易… 唉~~~~)
By: Cat on 七月 12, 2008
at 2:08 am
純粹個人意見: “工”字不出頭, 出了頭就是入”土”為安
因此一早已經放棄打工另謀血路
女人擇偶應否堅持找一個比自己搵更多的男人, 貓貓不如寫一篇討論一下丫
By: Simon on 七月 12, 2008
at 10:47 am
To Simon,
“工”字不出頭, 出了頭就是入”土”為安…. 視乎個人能力吧
至於寫一篇關於「應否堅持找一個比自己搵更多的男人」…
首先謝謝你的提議, 貓貓會觀察多一點才動筆, 始終沒有太多人會透露這方面。 尤其女性口是心非
By: Cat on 七月 14, 2008
at 12:30 am
“工”字不出頭, 出了頭就是入”土”為安…. 視乎個人能力吧 < 以過去和貓貓對談的經驗, 貓貓似乎很執著句子要絕對正確, 所以我已經聲明”純粹個人意見:”
其實如果要說一句說話滴水不漏, 沒有例外的話, 恐怕可以說的東西不多, 如有冒犯, 敬請原諒~
By: Simon on 七月 14, 2008
at 2:39 pm
To Simon,
其實不是執著句子要絕對正確, 只是立場、角色不同, 盡量以客觀角度待之
加上本身亦不太認同而已, 所以便提議用內因考慮。 聲明: 雖不認同但不等於否定
貓貓追求圓滑多過滴水不漏, 尤其溝通方面
“工”字不出頭… 貓貓有些朋友例子, 當整理好後便出街, 請期待吧 ^^
By: Cat on 七月 15, 2008
at 9:50 am
如有冒犯, 敬請原諒
已經澄清”純粹個人意見”, 所以沒有標榜客觀性, 反而是講明主觀, 因此不是我不懂得客觀, 而是在這個例子我希望用主觀的立場去說.
我同意不認同不等於否定, 但我(個人認為)圓滑是盡量不去說”我不認同你”的前題下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因為說了那句話別人很多時已經反感兼聽不進你的觀點. 我(個人會選擇說) “你覺得係咁咩? 我既想法係…..”
期望拜讀“工”字不出頭的新文章 ^_^
By: Simon on 七月 15, 2008
at 12:23 pm
To Simon,
看到你的回應, 有點吃驚 “o”
可能你將所有的意思混在一起了而有所誤會。 我所說的「客觀角度」是指我本人盡量以客觀回應, 並不是指讀者們要客觀 (若有誤會, 謹此致歉)。 因為之前你提出『以過去和貓貓對談的經驗, 貓貓似乎很執著句子要絕對正確』所以貓貓用「客觀角度」來解釋非執著句子要絕對正確 (可以詞不達意吧 hahahaha)
至於”視乎個人能力吧” 這句活, 我是盡以「客觀角度」+ 提出其他因素亦會成影响力, 這個point
因反感兼聽不進… 過了青春期、反判期後便少了, 可能現在了解到聽別人的話, 至少對自己冇蝕底, 更可訓練對與錯的判斷能力。 判錯了就當經驗 hahahaha
By: Cat on 七月 16, 2008
at 2:38 am
感謝你回應, 欣賞妳的出發點.
但很可惜, 我們說的大部份說話都是主觀的, 如果說話真的是客觀, 十之八九都是沒有認知價值或者重言句(類似廢話), 如果一句說話愈有認知價值, 就愈有反駁或錯的可能性, 這就是不說廢話的代價, 如果貓貓想知道什麼是沒有認知價值的說話, 多看看政府高官的回應可以找到一大推
對於個人意見, 很難斷定什麼才是客觀角度.
By: Simon on 七月 16, 2008
at 12:25 pm
To Simon,
政府高官… 其實他們也很可憐, 有口難言。 說錯一句話或一個字, 就要辭官歸故里
剛剛看到一篇王永平的退休後的訪問, 才知其實他是老馬有火 hahahaha
個人看法也很好笑, 可惜當官時不能脫口而出 hahaha
馬時亨也不錯, 可惜在壯年之時退下火線
有一成他們的交際手腕才能, 發達了 hahahaha
By: Cat on 七月 17, 2008
at 12:45 am
我覺得因為怕影響自己仕途而不敢言, 先至係自私, 明知唔係對市民好既政策夾梗去推廣更加係埋沒良心.
王永平忍左好耐喇, 落左場仲唔爆咩
馬時亨唔係太知佢當官以黎有咩野建樹, 只係記得仙股事件佢有份狽飛, 佢地交際手腕好唔好唔清楚, 只係覺得佢地人工同責任不相稱. 如果見人講人話, 見鬼講鬼話就係好既交際手腕, 我估香港人好多都係大師級人馬.
我唔係老馬, 但係講起政府就好火
By: Simon on 七月 17, 2008
at 5:13 am
To Simon,
貓貓整體上對政府、高官沒有很大反感, 所以感受不到你(香港人) 的憤怒、不滿。
推廣「明知唔係對市民好既政策」咋, 不是推行或實行嘛
又可否舉例政府推廣了甚麽是唔係對市民好既政策?? 看看是否真的很差
王永平那篇訪問, 並不是爆甚麽料, 只是說了個人見解, 有空看吧
馬時亨在仙股事件冇份狽飛, 只是替死鬼 (他上任不足一個月便發生仙股事件), 卻是首位道歉的人。
其實…. 你知道馬時亨的職位嗎? 他是問責局長(狽鑊局長), 他的職責就面面俱圓。 在位以至離職都沒有中傷、抹黑、危機、醜聞、狽鑊、失言、罵戰等… 負面新聞。 可想一個活躍於政圈的狽鑊局長, 沒受攻擊是何等厲害。 雖看不到建樹但不等於冇, 加上他的職位不需建樹。
By: Cat on 七月 18, 2008
at 1:4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