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聲明, 若閣下是日本迷, 請勿看下去。 貓貓不想收到大量的惡意、無理、咒罵的留言
很多人很喜歡日本、熱愛東洋文化。 視日本為麥加, 年年去朝聖。 但貓貓不太明白為何那些人鍾愛日本。 貓貓去完日本之後, 就只有帶著一個『挑』字回來。
日本人的特性
可以用『假』字來形容。 既崇洋又排洋, 正一食得咸魚抵不到喝, 居心叵測…
以前留學時, 有兩個較熟的日本女同學, 一齊吃午飯, 一齊放學。 她們老是兩人互相以日語交談, 但氣氛怪怪。 之後我拉了一位香港女孩加入。 有天, 她告訴我, 「其實那兩個人並不喜歡你。」當時晴天霹靂, 因為貓貓完全感覺不到, 心中暗佩她們把氣收得這麼好(比龍珠戰士或火影忍者厲害、厲害)。
隨後, 貓貓問一位日本佬。 他說普遍日本人尤其女性都不會表露「不喜歡」
1. 代表自己無禮貌
2. 害怕被人孤立
至於不喜歡我的原因, 好惹笑, 「可能因為我和她們不同」
那些日本女, 喜歡凑鬼, 老中青幼黑, 全單照收。 去 night club一定見到標準辡妹溝鬼。
散了 —— 文化問題
不散 —— 為搞移民, 之後都散
日本人的禮貌
人人大讚日本人有禮貌, 但…. 是否出自真心還是習慣呢?
例子一
去日本旅行時, 在車上看見一位少女在街上派紙巾, 但路人的反應, 比港人遇著賣旗者, 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衰。 當人帶菌般, 遠距離行過她身邊。先生, 是派不是賣呀!
例子二
貓貓聽見一位女日籍女同學稱另一日籍男同學叫「Masa san」(san日文先生/小姐的意思), 我問她為何不叫我「Mewo Mewo san」, 她即時閃開, 再冇同我講半句話。挑!
日本人的潮流 / 衣著
在我心中, 這點為最惹笑。 他/她們的衣著是很具朝流, 但問題係全人類都跟著同一潮流走, 好似穿製服那樣, 個個似倒模。 「朝流」—— 貓貓在日本街上就看不到, 只看見一堆堆似工廠的啤工製品在街上行。 沒有了個人衣著品味、性格。 全民族都係羊先生同羊小姐, 甘心被潮流牽著走, 可笑。
今次就寫到這裡, 若不是太多投訴便繼續 ^^。
借問聲你曾經去過日本邊度呢?
By: pcheung on 五月 22, 2007
at 3:21 pm
[...] May 22nd, 2007 · No Comments 被狂野郎中稱為”扮貓的猿人科生物”,最近在她的地頭發表了一篇奇文,文中除夾雜古怪的html亂碼,更明言不歡迎日本迷閱讀,以免惹來咒罵云云…… [...]
By: 奇文共賞 « pcheung’s place on 五月 22, 2007
at 3:39 pm
喂! Pcheung, 要發瘋就不要到人的私家地方。 要丟自己假、毀自己聲譽就不太好
另一方面, 貓貓又很多謝你幫我免費宣傳
(以上這段回應已直接留在閣下的blog, 我擔心你不來幫我免費宣傳, 增加人氣擊點)
有時真係覺得貓貓自己料事如神(未post就估到有人留惡意留言)
By: Lady Cat on 五月 22, 2007
at 4:01 pm
怎麼近來我的遭遇跟你如此相似?
By: Teddy on 五月 22, 2007
at 4:21 pm
To Teddy,
1. 可能我們命運相連 hahahaha
2. 遇着同一堆、或類似的人
沒關係, 由他們喜歡, 就是因為有他們在, 我們的 bog 才更熱鬧, 是嗎? hahahaha
By: Lady Cat on 五月 22, 2007
at 4:32 pm
沒有人是絶對客觀的,我們亦未必需要有人如此。
那女孩子不叫你san 有時是跟香港習慣,有時是因為熟或你先稱呼她名字﹝不加上 san﹞,case by case。
而不喜歡你的原因是什麼呢?有否想過?:p
雖然我讀書或工作時都接觸較多日本人,但仍然不改一些偏見。也許有些人是很「假」,也許只是文化差異,試試看看他們的好地方吧。
我所認識的大部份日本人都對我很好呢,管他真心還是假意,反正我除了一點勞力可出賣,別無其他。 ^^
By: 淘 on 五月 23, 2007
at 12:35 am
我替日本人打工,又跟日本人共事好一段日子.他們的假是幼受庭訓而來的, 是文化上的因素;看到美國人的率直,很多香港人又說他們蠢.中國人好像中庸一點. 這些都是文化上的差異來的.
By: Alison Seiler on 五月 23, 2007
at 3:00 am
我都聽過好多人話日本人好「假」,有禮貎只是假像,實情係好排外,狗眼看人低之類。
以上講法都有道理,但「君子坦蕩蕩」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去中國旅行,特別是一些所謂的大城市,會發覺中國人真係好「真」,隨地吐痰,了鼻屎,捽腳趾,講野大大聲,無禮貎,真我性情盡表靈;在一些商鋪只看不買,售貨員即係比面色你看,其「狗眼看人低」,絕不比日本人遜色。
相比之下,我寧取日本人的「假」,也不要敝國人的「真」。
畢章,人家跟我們非親非故,無義務要對我們熱情如火,關懷備至。難得他們對外人如此有禮貎,已經不錯了,不用苟求。對嗎?
至於歐美人士,一般較友善,而且發自內心,抵讚。
By: 薯 on 五月 23, 2007
at 5:54 am
很認同日本人衣著潮流完全是沒有個人風格, 東京街頭的年青人都是一式一樣的打扮, 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民俗服從性太強吧.
By: nomusicnolife on 五月 23, 2007
at 6:10 am
我從未去過日本,但生活中卻遇到不少日本人。有一次遇到一個眼睛長在頭頂的日本女人,幾乎將我氣死;但是,我也遇過心地純良、和藹可親的日本女人。我的鄰居有幾位也是日本人。她們待人的態度我不會用假來形容。
至於在日本本土的日本人是否如此,我不得而知。不過,我的幾位日本女學生則明確表示不想回日本。
By: readandeat on 五月 23, 2007
at 7:18 am
奇怪﹗那篇〈奇文共賞〉不見了。
By: readandeat on 五月 23, 2007
at 7:21 am
很多日本女孩子有機會出國後,都不想回日本的.因為無她們是大學生與否,都受到身為女兒身的不平等待遇.我認識的日本人中,只有一位女士的爸爸是很西化的日本人,對女兒的教育也很西化,她是我見過最自由快樂的日本人.
By: Alison Seiler on 五月 23, 2007
at 2:28 pm
hi~no offence.
對個人嘅喜好冇意見;同意”case by case” 這說法.
我試過2次,分別喺電車與sta.賴低嘢都搵得番。仲原封不動。
冷漠總比貪得無厭好。
By: hui on 五月 23, 2007
at 6:31 pm
日本人很假就不覺得,但說話不必要地斷開一截截就令我覺得很難頂。(某些講大道理的日劇也很難頂,難頂程度在本港師奶劇之上)
想起來,我見過一個可能是日本人的人。去年八月晚上十一時多在時代廣場內見到他,說要去機場。最後一班地鐵已趕不上,唯有陪他找巴士,走到站時卻又似乎趕不上。記得他中文說得不錯但不像常見的「本地口音」,偶爾夾雜一點英文。最後我資助了他一百元(其實是慷他人之慨,當時家人給了錢我帶來港的親人遊玩)坐的士。他還問我地址聯絡方法之類,說要匯回給我,結果我記低了他的ICQ但後來又丟了。也不知道最後他能否趕上。
如果他是日本人我覺得他很真。^^
By: 阿牛 on 五月 23, 2007
at 7:30 pm
答應了你的。
剛找到一個圖文並茂的荷葉飯食譜,不妨去看看。
http://mihokitche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62971
那個網誌的鏈結也在我的「講飲講食」下,叫mihokichen
By: readandeat on 五月 23, 2007
at 9:17 pm
呢度唔係法庭,唔需要証據
「無論真心膠或假心膠,總之就戇膠膠!」我的好友Tiney 說。
素來很有品味的型男Peter 介紹的膠文共賞。
再來Tiney 的tllm。
見Tiney 寫得咁過癮,唔爭我都remix 一段「交功課」:
在此聲明, 若…
By: My Life as Open Source on 五月 24, 2007
at 5:46 am
我自己去過日本兩次, 感覺跟你有同有不同
1. 同意你的講法, 在大城巿如東京或旅遊區如札幌等, 遇到的人會較冷漠, 或假假地, 但佢地起碼表現出基本的禮貎(不得不佩服日本公民教育出色之處)
2. 在鄉郊地方, 遇到的人會很不同, 我試過在鄉郊的火車站儲物柜儲物, 後來個柜壞了, 有個路人主動幫我, 帶我到客務處向職員解釋, 再帶職員一起去我的儲物柜處(由客務處到儲物柜處都幾遠), 陪伴我直至我的柜被打開為至. 這使我很感動, 換轉是在香港, 你相信會出現同樣情況嗎? 你有想過這樣幫助來香港的遊客嗎?
3. 又試過在長途的子彈火車路上, 一個日本少年見我似外地人, 於是主動過來攀談, 雖然大家的英文都是半桶水, 但單字加手語也談得十分開心, 最後還交換了依貓呢.
現在我仲好懷念北海道的鄉郊(強調是鄉郊, 或遊客不多的地方)的人和事, 如果你再去日本的話, 建議你離開那些”指定景點”遠遠的, 保證你會有另一種印象.
By: slimbody on 五月 24, 2007
at 4:40 pm
貓貓的話:
首先多謝賞面及熱心, 很抱歉遲了覆, 因為出了trip。
留言的量令人鼓舞, 再次多謝大家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1:05 am
薯,
其實貓貓並不介意她們對我的喜好, 正所謂項羽有對頭人, 曹操有知心者, 人人觀感不同, 我亦不想因人而改…
但我不欣賞她們對我的態度… 可能她們不懂得拒絕吧, 回應奇怪(超乎她們常理)的問題吧!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1:15 am
To Alison Seiler & 薯,
文化差異是一個問題, 但都已經決定要留學, 就應要準備將要面對五湖四海, 不同國藉的人。
若仍抱著排外心理, 就苦了人苦了自己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2:15 am
To nomusicnolife,
與其說「他們的民俗服從性太強吧」, 我反而覺得她們害怕同別人不一樣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2:18 am
T0 Readandeat,
絕對同意, 我那些日本女同學, 普遍想留下… 所以去 night club 囉 .0.
怎說呢…. 日本人普遍很和善, 人人笑咪咪, 但很難交心(她們不會和外人交心)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2:26 am
To hui,
同意「冷漠總比貪得無厭好。」這亦比「冷漠 + 貪得無厭好。」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2:29 am
To 阿牛,
那個是不是大陸仔呀? hahahaha
不過真的很高興你是熱心幫人的人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2:33 am
To readandeat,
謝謝你, 我會叫我家的佬去做… 他比我更懂得煮東西
(你有冇想過做食譜 blog?)
那個奇怪論文沒有不見, 只是搬了其他竇, 有他在, 才顯得世界的不同, 有趣、有趣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2:42 am
To My Life as Open Source,
不明你想甚麼。 是我的理解能力有問題, 還是你的表達能力有問題呢?
故勿論, 若沒攻擊性就多多歡迎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2:52 am
To slimbody,
同意不得不佩服日本公民教育出色之處, 所以貓貓覺得他們的禮貎已成習慣, 不是有「心」的禮貎… 但…這總比沒心的沒禮貎好
說起北海道, 我最喜歡他們的雪, 好溫柔, 酒店房間又大, 另加露天溫泉, 可惜因為心急而感冒 T_T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3:03 am
CAt,
I went to China as well. Where did u go for trip.
WA…Didn’t come for two days and there were 27 messages here. Good for you…
我在canada時又同japs一起玩, 十多人I was the only Chinese there. 他們煮日本歺一起吃. But they speak japs most of the time. Cos they told me they dont speak very good english. But most of them are nice to me (even I dont know if they are real or fake)… there were two or three japs speak relatively better english. they tried to translate to me. Cos sometimes they talk and laugh, and I was just sitting there. They said they worried that I am bored.
But at last, I dont hang out with them much. cos I really cannot wait for their translation. but the time were happy and memoriable.
By: 加菲貓 on 五月 25, 2007
at 3:31 am
I didn’t like Japs very much since I was young. But I don’t hate them. Since I did not have much chance to get along with them.
For me, 每個nationality 也有好人也有賤人.
我個人最hate mainland chinese, not all. but only those cheap mainland chinese try so hard to get in to HK. Pretend HK people. 又撚窮又要攞綜湲, 又要hk人養撚埋佢地.係有文化差異, 但唔知什么叫入鄉隨逐. 正仆街, 好心死番大陸la.
last couple weeks, i saw some mainland chinese (three young girl around 21 – 25)on the MTR train. That was the super peak hour at 6:30 in TST. They were holding some 粢鈑or something n eating in the train. 己经好撚7迫, 仲食到一地都係, 影响其他人. d人o晒咀. 我咪call my friend, and talk on the phone said”妖, 原來依家d香港人禁無品,己经好撚7迫, 仲食到一地都係, 影响其他人…我為自己係香港人感失礼…”even I 明知they are mainland, but 都give D face to them…点知, 食完仲同個ar婆爭位坐. 唉..勁仆街…
但我也有認識過有礼貌的好大陸人, 還是好friend.
Therefore, i think 每個nationality 也有好人也有賤人..睇吓我地meet到邊樣多d.
HK people also have nice people, also have PK people….
By: 加菲貓 on 五月 25, 2007
at 3:47 am
I dont like Japs, I can avoid to visit Japan. But I hate Mainland Chinese, we cannot avoid those Mainland moved to HK to be resident and cannot avoid to take care of them fincially.
WHAT the FUCK…
and HK people try to go Canada, UK, US…
That’s funny…
By: 加菲貓 on 五月 25, 2007
at 3:51 am
To 加菲貓,
Normally, i will go to 深圳、東莞 for trip. I’m not really like, they just wasted my time. For eating and eating…
When i studied aborad, I could not make friend with JPs. Most of them would be join with their Japanese association.
Most of them were nice but i felt they were fake (the friendly was not from heart) so I didnt want to spend time for them as well. They were my opportunity cost in my aboard life. (As I know, you were Economic student, i think you will understand what the opportunity cost is.)
By: Lady Cat on 五月 25, 2007
at 4:02 am
不是啦,那不是「大陸」鄉音。(And He didn’t speak very good english)
其實我也有點疑問,騙案就應該不會(人太少),會不會是「理大青雲路」之類的「生命潛能」課程?
By: 阿牛 on 五月 25, 2007
at 8:35 am
敢言.good!
By: jerjer on 五月 25, 2007
at 9:26 am
日本我無去過, 但我都好同意”全人類都跟著同一潮流走”. 但係可笑的係香港人仲要去跟日本的”衣著潮流”, 仲要以為自己好型… 唉… 不如大家都穿制服好了.
By: inattentive on 五月 26, 2007
at 9:03 am
hahahaha
制服誘惑…
突然記得01年返係旺角見到勁多女著和服上衫, 下身着到鬼5馬6, 笑死我, 我以為旺角淪陷了! hahahahaha
但mk人衣著跟晒japs d style..但拜內地同胞所賜, 勁多$100蚊3件嘅內地和服, 抄到大款, 又跟唔到quality…勁燥!
Inattentive 講起衣著潮流…我好多嘢想講..haha
By: 加菲貓 on 五月 28, 2007
at 2:04 am
嘩!似乎真係好多人對「日本文化」有d睇法咁喎,咁多留言……
我每每聽到人家如何喜歡日本文化我都會有點不以為然的。我承認,日本(其實韓國也是)的文化有期可取之處,可是我看不到我們要全力追捧他們的原因。我會欣賞他們工作的專注,他們的靈活變通,可是我一點不喜歡他們的次文化。
基本上,近代的日本的文化都是承習歐美而來的,而韓國則是抄日本的次文化(即「次次文化」?!)。
我會欣賞他們抄得漂亮,但我寧可不要抄的東西……
好像好大口氣咁……
By: Applesunset on 五月 28, 2007
at 3:03 am
To 阿牛,
可能係某些人玩的偷拍節目, 試試去 youtube, search 「好心人」, 看看有冇你份 (不是取笑你)貓貓完全讚同你的行為, 不論別人的動機如何, 至少覺得自己做對了
By: Lady Cat on 五月 28, 2007
at 1:38 pm
To jerjer,
謝謝
By: Lady Cat on 五月 28, 2007
at 1:43 pm
To inattentive,
香港跟日本, 已經不算嚴重, 至少那些高中女生制服「象腿襪」在香港紅不起 (起碼香港女生都知道著唔著得起)
By: Lady Cat on 五月 28, 2007
at 1:49 pm
加菲貓
所以近年香港興韓衫, 但… quality 就真係比大陸好小小…. 唉!
By: Lady Cat on 五月 28, 2007
at 1:53 pm
To Applesunset,
讚同他們有可取之處, 但不值盲目追捧…
至於抄的問題, 只要抄得好, 沒有大問題, 正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
但仔細心一想, 會抄而不創作的原因何在呢?
By: Lady Cat on 五月 28, 2007
at 2:02 pm
也不是沒可能,不過事件的起點是在一個無人的地鐵出口,附近也沒有可躲藏的地方。^^”
陶傑在蘋果的《黃金冒險號》講日本遊客: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cfm?&iss_id=20070529&sec_id=38167&subsec_id=38173&art_id=7149840&cat_id=3530509&coln_id=3530511
By: 阿牛 on 五月 28, 2007
at 7:47 pm
To 阿牛,
可惜我看不到 T_T
By: Lady Cat on 五月 29, 2007
at 5:21 am